母語相關計畫公告 - 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即時空氣品質資訊

FROM TCSES SITE
:::

母語相關計畫公告

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111學年推動「臺灣母語日」活動實施計畫
107年09月6日課發會修訂
111年09月22日課發會修訂
一、 實施依據:
(一)教育部95.6.21臺語字第0950087762B號令發布之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」。
(二)教育部公布之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綱要」。
(三)臺北縣95.5.23日北府教學字第0950379094號函公告之「臺北縣國民中小學95學年度鄉土語言教學實施計畫」。
(四)臺北縣95.7.7日北府教學字第0950485958號函頒佈之「臺北縣立高中職暨公私立國民中小學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計畫」。
二、實施目的:
(一)臺灣母語日之推行為的是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中運用各種臺灣母語,增進各族群間的和諧,從瞭解進而懂得尊重、包容及欣賞,奠定臺灣母語於相關領域課程中之基礎,推展並營造臺灣母語優質環境。
(二)落實以臺灣為主體之本土化教學,讓學生皆能在臺灣母語日活動中做深度學習,深刻感受鄉土語言之美,進而建立愛護鄉土、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。
三、實施對象:本校全體師生(含附設幼稚園)。
四、實施時間:自111年9月起開始辦理,訂定每週二為臺灣母語日(配合兒童朝會活動)。
五、實施原則:
(一)本計畫所稱之「臺灣母語」,以閩南語為主。
(二)正常化原則:配合本校公民素養課程,在降低影響正常教學的情況下,來進行母語推廣活動。
(三)統整化原則:統整各領域課程配合實施,發揮最佳教學成效。
(四)生活化原則:與日常生活作息活動相結合,提昇母語推行的成效。
(五)情境化原則:在校園及教室中佈置母語教材,使學生融入情境中學習,達到境教 效果。
(六)鼓勵化原則:由班導師在課堂中帶動,鼓勵學生主動開口說母語、學母語。
(七)趣味化原則:在全校性活動中搭配使用,發展各具特色之表演題材演出,提升學習母語的興趣。
六、實施重點:
(一)檢視「臺灣母語日」推動委員會運作狀況,定期召開會議,負責擬訂實施計畫及執行、考核等相關事宜。委員會成員包括行政人員、教師。
(二)臺灣母語日之推動內容,包括課程融入、課間活動、情境布置、創作發表等之深度運用,於教師教學、親師生溝通、同儕互動時,儘可能使用當地多數居民所屬之臺灣母語,並應兼顧地區少數族群較常使用之日常語言。
(三)本土語言之教學結合校本的公民素養課程,例如認識行忠堂及行忠社區…等來進行,讓孩子對自己生活的地方建立更深厚情感。
(四)學校行政人員、教師以身作則,儘量使用母語作為公共語言、教學語言,在校園中充分使用,成為學生表率。
(五)臺灣母語日當日之廣播、下課時間之對話,儘量以母語應對為原則;晨光、用餐、打掃、放學等時間可播放母語歌謠作品,供全校師生聆賞。
七、實施期程及活動內容: (如附件)
八、評鑑與獎勵:
(一)每學期末召開活動實施成效檢討會,提出因應改進策略。
(二)若經評定為實施成效優良之學校,相關人員將依「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」相關規定辦理敘獎。
九、預期效果:
(一)藉由每週一日之臺灣母語日活動,活用學校現有教育資源,將母語適時、適量融入學校生活中,深化本土語教學的學習內涵,並逐步融入各科教學之中,擴大母語使用空間。
(二)讓學生及社會大眾經由接觸後進一步了解、接納、尊重各族群之語言、文化、藝術之豐富內涵及其生活方式與文化特質,進而肯定各族群民族之文化,為母語傳承進行有效之紮根工作。
(三)經由本活動讓各領域教學作橫向連結,多元呈現母語豐富內在,積極營造母語環境,使政策更落實於生活應用中,除讓學校師生能開口說母語外,亦可在活動中培養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。
十、本計畫經推動委員會研議定案後,呈請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