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教學計畫類』 - 新北市立忠山實驗小學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即時空氣品質資訊

FROM TCSES SITE
:::

『教學計畫類』

Q:忠山轉型成為實驗學校會有哪些不一樣?
1. 忠山改制實驗學校後即取消鐘聲,是為了避免學生受鐘聲制約,養成學生自主管理時間習慣。
2. 課程改為80分鐘,休息30分鐘,一天四大節課,除週四外,其餘皆為三點半放學,週四下午為萬德福選修課程。
3. 原則上早上是基本素養課程,包括國、英、數和自然科學,前三者會選用及參考教科書教學,後者由教學群選編教材;下午是公民素養主題課程,共有24主題,分12學期完成素養導向學習。

Q:我要如何知道學校的教學計畫?
為因應家長協助孩子學習需求,基本素養教學計畫會透過相關管道(例如紙本、網頁或LINE群組)讓家長們可查詢或下載,若有變動時也會更新;公民素養主題課程為兩個月一個主題,原則上每兩個月會由導師公告課程計畫。
另外,英語領域課程教學群為因應部分學生有校外之多元學習,會於協同教學時間進行差異化教學;其他時間仍會顧及基本素養教學進度。
然而,計畫歸計畫,教學的步調,老師會視實際情況調整快慢,沒能全部按照計畫走,實驗教育創新教學的可貴也是在這裡。

Q:學校如何進行學生的學習評量?
各年級期中評量採多元方式,如英語闖關、學習單、實驗報告等,中高年級國語、數學大致上與一般學校類似。各科評量方式由任課老師決定,學校有審題機制把關,本學期期中評量已於課堂中完成。

Q::如何引導學生正向發展改善錯誤習慣與行為?
利用機會教育,認真對待每次學生的犯錯,導師將利用機會跟班上做相關討論,請同學一起提出改善策略。一方面幫助孩子認清行為的不適當性,另外就是要找出好的習慣來替代不好的習慣。
孩子們現階段都有犯錯的權利,因為有將錯誤暴露出來,也才有改善的機會。家長及老師要用正向、接受的態度陪伴孩子度過每次的犯錯;過程中,孩子要學會的是如何彌補、改善自已的錯誤,而非逃避;而如何彌補,也是要大人引導才能完成。每一次的引導反而是建立孩子與大人間信任橋樑很好的機會。也期待親師之間密切合作,彼此信賴,這樣最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學習。

Q:何謂公民與素養?
公民素養實驗學校強調學生在人與自己、人與社會、人與自然之間的覺知關懷、探究增能、反思實踐等學習,透過公民美德、公民美學、公民遠見、公民行動等主題課程,建構學生邁向公民社會的素養。
瀏覽數: